乙女本质,BG赛高。沉迷佐雏,无心睡眠。
平柯哀排列组合,各类骑士姬;萝卜片侦探片,刹那玛丽娜。
经常喜欢被人讨厌的角色,护不过来系列。

发牢骚。

今天突然觉得有些话想说,仔细想了想,就把之前发过的所有牢骚汇成一篇记录下来吧。

作为一个长年以来一头淹死在种种冷CP和拉郎邪教中的邪道选手,我站CP从来不是为了糖、为了狗粮、为了头顶青天,最初时还曾经为了人气和留言,写一些意义不太大的同人,但直到如今,连点赞和小心心都几乎不怎么在意了,直变成了个“有钱没钱都能回家过年”的谜样人士。


我在不同的时间段,都曾经严肃地想过,写同人是为了什么?

最开始,记得自己的答案是“为了对角色的爱”,而这已经是顶好、顶政治正确的回答了。

但事到如今,扪心自问,这实在已经变成了次要的条件。让如今的我还坚持着写下去的理由,好像全乎是为了自己了:是心里的那点儿ego,是那种想要对着原著作者跳着脚喊“你特么有本事像我这样写啊”的冲动,甚至是对他们把我心爱的女角色搞得一团乱的怨恨。


没错,我喜欢写女孩子,几乎每一篇文都是以女孩子为最根本的主角。

我喜欢写女孩子的恋爱,写她们可爱的、纯粹的地方,更喜欢坏心地让她们经历不幸,让她们承担罪责、失去爱人、陷入困境,在想要生存下去的时候面临死亡,在想要死去的时候不得不活下来。真怪啊,我折磨她们,因为痛苦挣扎的她们,看起来实在美丽极了,像是千年万年的痛苦煎熬才能形成的钻石,连泪水都璀璨发光,足以吸引每一个人的视线。


长久以来,我读过许多的故事,在那里面,女孩子是装饰品,是战利品,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与男主角有关,她毕生最大的圆满就是获得这份完美无缺的爱情。而当大结局到来时,她终于成了一份至高无上的奖赏。作为奖赏的她,依偎在男人的怀里,笑得很开心很幸福。

我当然尊重那样的幸福,只不过,那不是我想要的。比起轻飘飘的快乐,我更愿意去欢迎痛楚,欢迎重负,欢迎两难的困苦,而它也许与爱情相关,也许根本无关,但都无关紧要。因为只有强者才有资格面对苦难,只有强者才有资格挑战不幸的命运。

也只有强者才成为值得叙写的主人公,这与她是否有美好的爱情全不相干。


这种观点,来自于我狭隘的生活方式,挚友说它既怯懦又自负,但却也是我唯一能够依靠的支柱。


所以,在写文的时候,我也总是写这样的女孩子。

她们是软弱的、渺小的、无能为力的,面对着庞然的命运,做无谓的挣扎,最终仍然抵不过宿命的弹指一挥。

当然,我可以随便动一动笔,让男角色来代替她们做出一切决定,承担一切责任,让她们成为躲在骑士背后的娇怯壁花,不必沾染鲜血或泪痕,干净又天真。

但那样的女孩子,其实是不配成为“公主”的。只有敢于直面毁灭的女孩子,才有足以吸引骑士的高贵心灵。这就是我钟爱的“骑士姬”的涵意。


面对无垠的时间与宇宙,谁不是一只蝼蚁,一粒飞尘?

平等的死亡总会到来,肉体毁灭之后,灵魂也许亦将湮灭。灵魂消失了,人还剩下什么?

——什么都没有。


恰恰是毁灭的过程,是挣扎时扬起的灰尘,才为这本来就什么都没有的生命,赋予了唯一的意义。

而这份意义,不关乎于结局美好或丑陋,只有自己能够赋予自己。甚至也无法惠及其他人,因为人终归是各自孤独地腐朽。


我惧怕着这份“无意义”,却又情不自禁地赞美它。

在这份压倒性的彻底的黑暗中,超越了绝望的人才显得格外珍贵。

我想,自己这一生或许都无法越过这道天堑,所以至少在我编写的故事中,需要有这样的存在。

要有一个这样毫不保留地、竭尽全力地、痛哭流涕地活过的人,这个人没有因为放弃责任而惭愧,没有因为恐惧危险而后悔,面对着无限的虚空,能够昂着头,发出自己最后的小小光芒。哪怕没有人会记得,没有人再怀念,甚至压根儿没有别人曾见过那份光彩,也是全然无所谓的事情了。

——啊,对了,而且这个人会是一个女孩子。


不要再来问,“写这个女角色是为了什么”。理由只有一个,就是歌颂这份有知而无畏的勇敢,歌颂这场注定会到来的毁灭。

在这样的过程中,我祝福着世界上的每一个女孩子,也祝福了自己。


评论(11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听水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